花凋[楼诚][番外一上]

番外一:小明的独白(上)


我叫明非。

十五岁以前我有一个爸爸和一个伯伯,他们是我最亲的人。

十五岁以后我有一个叔叔和一个父亲,他们仍是我最亲的人。只是伯伯变成了父亲,爸爸变成了叔叔。

一开始我是拒绝相信的,谁让他们四月一号来跟我说这件事。直到我的伯伯拿出一份文件,他说你自己看吧。然后我就自己看了,看完……我就离家出走了。当然不是当着他们的面,刚看完的时候我面上还是非常镇定的,一脸的“我早就知道了”,他们显然也吃了一惊,但随即就释然了,毕竟我和我的伯伯长得太像了。只要三人一起出门,所有人都默认我是他的儿子。他们两个大约以为我早就起了疑心,对这样的结果也没有太意外。我听着他们尴尬地解释着我的由来,我的爸爸,姑且还是这么叫吧,毕竟叫了那么多年,一时改不过来,还认真地向我道歉,他觉得始终是亏欠了我。只是他的道歉马上被另一个人打断,然后他们说了点什么我完全不记得了,其实当时我整个人都是懵的,脑子里乱哄哄的,好像在思考好像也没有。我保持这样的状态直到最后我的伯伯问我你觉得怎么样,我茫然地点点头,说好。

当天晚上,我整理了下我的日常用品和常翻的书,拉拉杂杂收拾了一个箱子和一个大背包。然后,我离开了我住了八年的家。临走时,我去后院看了下小狸花猫,当年它来明家的时候还是小小的一只,如今已经垂垂老矣,大狸花猫去年过世了,我因此大哭了一场。我摸着小狸花猫的脑袋,它还是像小时候那样蹭蹭我的手心,伸出舌头舔着我的手指。我很舍不得,可又没办法带它一起走,最后只能狠狠心,把它留下来了。毕竟我要去浪迹天涯,是十分辛苦的!

四月初的天气还带着刺骨的寒意,尤其是大晚上的。拖着行李箱没走几步路,我就打了不下七个喷嚏,有点后悔没把过年时我爸给买的大衣穿出来。我穿那件非常帅!人见人夸!就这么走了大半个小时,一路上也没辆车路过。顺带说一句,我家在郊外,就是那种空气很好,可惜人烟稀少的别墅区。方圆十里没什么公共交通,出行都靠四个轮子。到后面实在走不动了,我在街边的长凳上坐下,摸摸瘪瘪的肚皮,十分后悔晚饭没多吃点,早知道要离家出走,好歹吃顿饱饭,晚上阿香炖了酱肘子呢!我就这么倚在长凳上思念着阿香常做的美食,然后——流着口水睡着了。

不得不说,睡着了就是好。梦里什么吃的没有!炸猪排,小笼包,腌笃鲜,草头圈子……然后我还梦到我的爸爸——明诚!他举着酱肘子问我:“吃吗?”,而且还连续问了好几遍。闻多了,似乎这香味都成了真,我迷迷糊糊睁开眼,看到我的爸爸笑眯眯地看着我,然后从袋子里掏出一个饭盒,问道:“吃吗?”

我呆了好半天,使劲揉眼睛,真的是他!

饭盒还是热的,酱肘子当然也是热腾腾的,还冒着热气。我傻乎乎地接过,本能地开始啃,这一啃就停不下来。他在我身边坐了下来,看着我吃,还不时地提醒我让我慢点啃,别噎着。我边啃边点头,过了会儿才反应过来——我正在离家出走来着!这么一想顿时清醒了,嘴里的酱肘子也啃不下去了。


评论(41)
热度(131)
© 花木深 / Powered by LOFTER